染指年华

张先生

 背景:民国

 张真源×我


        我的教书先生姓张,平日里身着一袭素白长衫,带着一副黑框眼镜,除此之外,再无其他装扮。他常常手执折,脸上总挂着一副淡然。我特别喜欢与先生问好。每天上学我总是第二个到达教室,第一始终是现先生。我急急地走到教室门口,果然先生又坐在桌前看书了。手腕微动,折扇轻摇,先生心无旁骛的样子让我着了迷,一时竟让我忘了与先生问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雅还是来得这般早,快进来。”今日先生先与我问的好,我忙向先生鞠躬,“先生早上好。”一时竟有些脸热,连忙坐到座位上,抽出课本复习昨日的功课。我心不在焉地翻书,忍不住偷看先生。“先生可真的好看,像府里的公子。”我轻声对着先生说。闻言先生放下手中的书,轻抿下唇,唇角上翘,眼睛微微,我突然失了言语。“小雅莫打趣先生,女孩子家家,须得体些才好。”先生敛起笑意,正色向我严肃地说。我一时羞愧难当,将头埋到书中,恨不得找个地方钻进去。天呐,我刚刚在说什么!这话落在旁人眼里,岂不又要与爹娘告状,说我口无遮拦,不知理数,也不知先生是否生气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见我这般,先生轻咳一下,旋即又换上淡淡笑容,温声道:“小雅的话很好听,先生没有生气。莫要懊恼,先生与你赔个不是。”闻言我立即坐正,也向先生赔罪了。很快,同学们陆续来了,我也未与先生再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慢慢回味,先生听到我的漂亮话时好似笑了一下?这个笑可与先生平日的笑容不同。若说先生平日笑着是因为礼貌,那他听到我的夸奖话后笑的那一下该是欣喜吧?我又抬头看了眼讲台上淡淡笑着的先生,随后笃定了心中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 下课以后,我捧着课本向先生请教。先生对每一个学生都很好,学生的提问,先生总会不厌其烦地解答。我盯着先生的脸,从眼睛一路看到嘴巴,心中不由暗叹:先生生得实在巨美无双,比那些王爷公子好看太多了。恍然间竟不由愣了片刻,直到听到先生唤我名字,我方才如梦初醒。瞧见先生蹙进的眉头,我心中暗叫不好,紧张地等待先生的斥责。没想到先生叹了一口气,“ 罢了罢了,乱世之中,人人自身难保,读书再多,也救不了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常听街坊邻里讨论当今世道,一直没听出个所以然。如今听先生这么一句话,我心中更是不解。“为何自身难保?洋人要杀了我们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先生的眉头蹙得更紧了,见先生一言不发,我刚想离开,却听见先生开口:“以后我大概不会在这里教书了。” 我心中不由一跳:“先生要去哪儿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还未决定好,该四处游走,寻求救国之道。”先生无比坚定的说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 先生什么时候走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明日便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么快,先生家里人也同意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没有家人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会如此?那,先生当真舍得我们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学堂已经招到新的先生了,别担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先生瞥见我担忧却又说不出话的样子,犹豫了一下,伸手摸了我的脑袋,眼睛弯弯,嘴角也弯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请多保重,一定要好好活着。”我向先生鞠了一躬,离开教室。

        走出教室,我感觉心里空了一块。这一别,日后不知还能不能再见面。也许是不能了吧。


评论(3)

热度(13)